【草原时评】加强耕地保护 确保粮食安全
内蒙古新闻网 21-08-31 16:5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8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这是为全面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童年里对自己的故乡内蒙古,是以草原为蓝本憧憬与想象,而不曾知道,除了草原的水草丰盛牛羊肥壮,还有土地的肥沃广袤无边无垠。内蒙古耕地面积1.39亿亩,是全国耕地保有量过亿亩的4个省区之一。在2021年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基础上,当前继续确保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更有长远的意义,按照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对于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要保护好耕地,意义格外重大。

  不仅是内蒙古,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仓廪实则天下安,“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大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防汛救灾的形势下,取得了一项项欢欣鼓舞的成绩,夏粮播种面积恢复性增长,单产稳步提高,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手中的粮,心中不慌,有实力才更有底气,为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物质基础和坚实力量。

  向前看。保护好耕地只是筑牢粮食安全的一个方面,我们还有短板与不足,如种子问题,如何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在更多粮食领域实现“禾下乘凉梦“,更好地“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都需要长远谋划,迎头赶上,内蒙古还要统筹重要生态安全建设,在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上,持续加力,蹄疾步稳。(李国才)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