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康庄大道 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丰收了
内蒙古新闻网 21-09-15 22:42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丰收时节,走进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最美的风景不是金黄的麦浪,而是紫色的桔梗花海,扑鼻而来的药草香,农户们迎来丰收季。

  闫广懋内蒙古台记者:我现在是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牛家营子村,这里的田地里面呢,不种粮食不种蔬菜,种的是药材,到底是什么呢?先给大家看一个啊,就是我手里面拿的这个,这个是什么呢?看起来有点像萝卜,又有点像人参啊,但是这个都不是,它叫桔梗。说到桔梗这个中药名,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我说几味中成药您就比较熟悉了,比如说我们治感冒用的银翘片、止咳糖浆里面都有这一味中药,还有很多的宣肺、止咳、利咽的中成药当中的都有这一味桔梗。

  我们看到现在农民们正在收桔梗、收药材,咱们接下来就去看一下这个药材是怎么收出来的,哇,看到了、看到了。那我能试一下吗?看您挖的挺轻松的,来我们来看看这个,我刚才看大哥挖的时候特别轻松,那我为什么?是不是平时你们工作的时候是两个人?需要一个配合,一个人挖,一个人捡,对这片地是谁的?

  采访:

  闫广懋:你们家的你家大概有多少亩地呀?

  寇艳芬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四五亩地。

  闫广懋:收入呢?

  寇艳芬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收入还行吧。一亩地能收入个万八千的,

  闫广懋:相当可观啊。

  寇艳芬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种药嘛,精细。几百年了,这老人传下来的,这地方是药材之乡。

  闫广懋:好卖吗?

  寇艳芬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好卖,拉到山下就能卖钱,那个厂子有加工厂,山东啊亳州啊,像河南啊,他们就很多人都上我们这来收购这些药材来。

  闫广懋:最远能卖到哪儿?

  寇艳芬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再远那就出口了,就出口国外呗,哈哈哈。

  闫广懋:比起那边的人工采挖啊,这边的机械化采挖效率要更高一点,我们看身后的这个大家伙,一个四轮车前面有一排的像钉耙一样的东西,插到这个土里的时候很轻松,而且拿起来的时候都能抖一抖。

  采访:

  闫广懋:这一天大概能采多少呀?

  宋伟东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这个车是一天一亩到1.5亩,就5个人配合。

  闫广懋:这个大概在地下应该有多少?

  宋伟东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这个应该按照地下40~50公分吧。

  闫广懋:像咱们现在这个地方种的药大概有多少个品类?

  宋伟东 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村民:现在是有20多个品种,一会儿你到牛家营村的中药材展馆,那都有各个品种的介绍。

  闫广懋:那我们一会儿得去看看。刚才我在采访的过程当中呢,还发现了很多的小细节,这些小细节呢都来自于我们农民的智慧,因为这个要在田间地头直接打包,这个铁圈就是用来固定带子的。包括我们刚才介绍到的这个大家伙呢,也是当地有专利技术的一个发明。

  在采访的过程当中我也了解到,牛家营子村包括所在的牛家营子镇,这里的土地大部分都是山地,而在有限的土地之上,他们的经济收入却是很可观的,这就得益于中草药的种植了。这里种植中草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砂质化的土壤,还有适宜的降水量,还有适宜的温度,所以这里种出来的中草药品质是非常好的。

  大家看这里呢,这就是刚才老乡说的位于山下面的中药材展馆,咱们到里面来看一下。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这里面到底有哪些药材在展示呢?

  采访:

  闫广懋:你好啊,方便带我们看一下吗?给大家介绍一下。

  段茹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干部:这边请,我们牛家营子镇地产中药材有20多种,桔梗,两年生的、一年生的,北沙参,当然,中药材还有像防风、牛膝、苍术等等。这个是包装好的饮片,是直接供给北京同仁堂,这是我们辖区内的药材企业生产。

  闫广懋:我们基本上达到了一个全产业链的覆盖。

  段茹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干部:对的对的。这是我们的一个种植分布和辐射,我们牛家营子镇辖区内有18个行政村,现在都有药材的种植,种植到了各个旗县,以及咱们内蒙古自治区的,比如通辽市,还有我们的锡林郭勒盟等等。从这个全市的还有全国,咱们现在中药材的辐射已经达到了30多万亩。

  这个是一个经济效益对比图,北沙参是每亩产的是近1万元钱,刨去比如像人工、种子、水费等等机械操作呀,它每亩地的纯收入能达到5140元。

  闫广懋:看来我们现在这个中药材产业做的是红红火火的呀。

  段茹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干部:的确是这样的,我们牛家营村的中药材啊,不仅让我们的老百姓脱了贫、更致了富。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了华北地区最大的集散地和中转站。

  闫广懋:好的,谢谢您的讲解。从最早的一家一户,到现在的抱团发展,通过党建引领打造龙头企业,当地的中草药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苦涩的本草,传承着千年智慧,也承载着牛家营子人甜蜜的生活。


[责任编辑: 胡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