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国担当
内蒙古新闻网 21-09-22 16:5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积极倡导“上海精神”,面向未来提出一系列新主张、新倡议,宣布多项新的重大举措,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且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而提出的,也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担当。

  大国担当其一是有历史上的表现,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世界发展风云变幻,中国一次次面对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妥善处理,体现了大国风范,一次次化解危机有理有节,不卑不亢,赢得了战略伙伴的尊重,得到了越来越国家的支持,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大国担当其二是有发展上的作为。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比美国、日本等国家加起来的贡献还多,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成为重要力量。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亚投行等系列举措,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大国担当其三是有和平上的贡献。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顺应历史潮流做出的判断,也是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

  大国担当四是合作抗疫提供了中国对全球发展的一个实例。在世界面临新冠疫情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以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人民力量,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战疫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1亿剂次,完成接种人数超10亿人。这意味着中国疫苗接种率已达到70%以上,领先欧美等世界其他国家,再次为全球防疫注入信心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李国才)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