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包头市教育系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
内蒙古新闻网 21-10-08 18:55 【打印本页】 来源:包头教育在线

  今年9月是内蒙古自治区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为扎实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各项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9月12日,团三小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全力推动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会后,每位教师都书写了学习心得体会。老师们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更要做推动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使者,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根在孩子们心灵深处。  

  包钢实验一小、包钢二十二小、包钢一中、包钢四中、包钢九中、包头市蒙古族学校、昆区和平小学、包头市蒙古族幼儿园结合开学典礼,举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升国旗仪式,积极营造团结、互助、和谐的校园氛围,让师生成为民族团结实践者。  

  包头市昆区和平小学紧扣“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包钢二十二小、友谊大街第二小学、包钢实验一小在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之际,结合“推普周”,开展了“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诵读红色经典”“红色经典书法作品展览”“写好规范字”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们意识到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性;学校也以此为契机,形成推广普通话的长效机制,将推广普通话真正深入到每位同学的内心。  

  包钢二十六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摄影比赛、制作海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筑牢青少年精神之魂,凝聚新时代奋斗的磅礴力量,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包钢十八小、青松小学通过倡议书、《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第24届普通话推广周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把说普通话、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呼吁家长朋友,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让家长做好孩子的榜样,大力推广普通话,积极给孩子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师生切身体会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牢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引导师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上来,营造良好民族团结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