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歌献给心中的太阳 ——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巡演首场音乐会侧记
内蒙古新闻网 21-07-06 18:31 【打印本页】 来源:通辽日报

  文图\本报记者王利平郝曦晖

  深情歌声告白祖国,赤子之心回馈人民。

  6月23日晚7点30分,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巡演首场音乐会在甘旗卡镇体育广场隆重启幕。双合尔组合在自己的家乡科左后旗顺利张开了巡演的风帆。

  夏日的傍晚,微风吹拂,清爽宜人。音乐会还未开幕,甘旗卡镇体育广场就已经聚满了慕名而来的听众,大家有序的等待音乐会开始。

  “双合尔组合是我们科左后旗非常优秀的原生态音乐组合,是我们家乡的骄傲,今天有幸能现场听他们的歌,特别开心。”市民包栓柱话语中满满的期待。

  演出在节奏明快的《弹起我心爱的火不思》中拉开序幕。风格轻快的曲风、张力十足的表演,既歌颂了家乡的飞速发展,也抒发了草原人民对党的无限热爱与赞美之情。

  音乐会在选曲上,既考虑到了曲目质量,又保证了可听性。

  选取《雕花的马鞍》《中国马王赞》《英雄上马的地方》等具有科左后旗地方符号意义且风靡内蒙古乃至全国的优秀作品。《雕花的马鞍》运用了科尔沁特有的好来宝、乌力格尔曲调,是一首极富科尔沁特色的优秀创作歌曲。《中国马王赞》是新创作的好来宝作品,这首作品生动描绘了1996年广州全国第一届“马王杯”赛马比赛上,科左后旗赛马手囊括一、二、三等奖的神奇成绩,赞美了被誉为“中国马王之乡”的科左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展现了科左后旗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的人文传统,表达了科尔沁人民英雄豪迈、忠诚勇敢的性格。

  选取《东山哥哥》《都莱》《乌云山丹》等广为传唱的经典科尔沁民歌。这些民歌都是上世纪在科尔沁草原产生的叙事民歌。这些民歌来源于老百姓身边的真人真事,展现了科尔沁人民伟大的艺术创造力和独特的艺术审美。

  选取《神奇的双合尔山》《敖包相恋》《火红的安代》等吸纳运用科尔沁地方音乐文化元素的原创作品。《神奇的双合尔山》这首歌,取材于当地流传的民间神话《双合尔山的传说》,并与英雄史诗《格斯尔》相关联。《敖包相恋》这首歌巧妙地运用安代歌曲《奔布来》的歌词进行重新谱曲创作,是一首优秀的委婉抒情、纯真唯美的情歌。《火红的安代》这首作品则是把三首传统安代歌曲连缀起来进行了二度创作。

  作为新时代的乌兰牧骑队员,他们正在积极传承乌兰牧骑经典、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把自己的艺术创作和表演与草原红色经典的传承和传播紧密结合起来,用他们特有的表现形式,将那些经久不衰的草原红色经典,在新时代的乌兰牧骑舞台上重新唱响。这次音乐会他们选择了《弹起我心爱的火不思》《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美丽》等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热爱的草原经典赞歌。

  动听的音乐唱诵着草原儿女对党对祖国母亲的寸心柔肠,倾听着来自历史深处草原文化的足音。技艺精湛、富有感染力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阵阵高呼,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这是英雄上马的地方,古老的牧歌在风雨中传唱……”一首充满科尔沁草原浓厚故乡情结的歌曲引发全场大合唱,唱出了马背儿女的自信和豪迈,双合尔组合巡演首场音乐会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成立于2014年,由12个热爱民族文化一专多能的演员组成。组合名来自草原上的猛禽——海东青。传说在科左后旗有一座美丽的神山,叫“双合尔山”。千百年来,科尔沁人把这座山看作是具有神奇力量的吉祥鸟之化身。双合尔组合取此名也是想借助家乡的象征符号,传承家乡的文化、发扬家乡的精神、描摹家乡的风貌,展现家乡的人文。

  双合尔组合队员善用潮尔、马头琴、四胡、陶布秀尔、恒格日格(鼓)、大马头琴、笛子、扬琴等民族乐器,演绎蒙古族传统民歌、说唱、器乐作品,展现科尔沁独特的音乐文化风格。他们的表演如同组合名字,像来自草原上的一只雄鹰,有着极强的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深深扎根在老百姓的心坎里。

  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器乐队队长、双合尔组合成员阿拉达日图在采访中说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乌兰牧骑队员,我们在舞台奋斗的最佳年华当中,遇到这样特殊的日子感到非常荣幸。音乐会有些曲目是今年我们特意为建党百年献礼而编排的,有些是科尔沁经典民歌,有些是我们组合的原创歌曲,这场音乐会献给我们的党,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给我们的人民。今天首场在自己家乡开唱,感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的热情,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之后双合尔组合巡演音乐会将陆续走进通辽市各旗县苏木乡镇(街道)以及北京、呼和浩特、吉林、辽宁等地,进行100场惠民演出。”

  此次活动由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通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科左后旗委宣传部、科左后旗文化旅游局、科左后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承办,也是科左后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旨在深入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基层文化文艺工作,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当记者问到5个月内完成100场巡回音乐会,队员们是否能承受这样的工作强度时,阿拉达日图告诉记者,双合尔组合为这场音乐会做了充足的准备,自组合成立,队员们都在为举办属于他们的演唱会而时刻准备着。这次巡演音乐会不仅是一次献礼,也是双合尔组合7年成长的成果汇报。


[责任编辑: 巴菊媛]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