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铭记心中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1 11:00 【打印本页】 来源:通辽日报

  文/张雅萍

  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我们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时刻要把廉洁铭记在心中。那是我们前行的导航灯,是我们灵魂的标尺镜。只有清正廉洁,才能以德立人。

  古往今来,有众多仁人志士,以廉洁自律为镜,以整齐言行,为世人所敬仰。春秋的子罕不受别人赠与的宝玉,永留自己的“不贪之宝”;战国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坚持奉职循理,以德治国,不妄取小惠,虽爱吃鱼,却从不接受官员主动赠送的鲜鱼;素有“包青天”美誉的宋代包拯,以清正廉洁的高风亮节名垂史册,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清官榜样;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总理一生朴素,廉正自洁,成为后世当政为官的不朽典范。

  历史告诉我们,为官者只要清正廉洁,勤勤恳恳为黎民百姓办事,人们就不会忘记他。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境界,理应比前人更加高尚。美国记者斯诺于1936年秘密访问了延安,当他看到毛泽东住的是简陋窑洞,穿的是打补丁的衣服,看到彭德怀穿的是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时,被领袖们的廉洁节俭所感动。他断言,这种廉洁节俭作风会产生一种伟大力量——“东方魔力”。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的军官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以及廉洁换来的民心。”

  能否做到廉洁从政,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和道德修养。而今,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生长在繁荣昌盛的新中国,知荣辱、倡廉洁,明底线、扬正气,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面对越来越多元的社会,人们的思想时常要经受追求物质利益和利己主义等不和谐音符的冲击和考验,往往让人对信念与实惠、奉献与索取、社会责任与个人利益等问题产生模糊的认识。有的人开始见义不为,见死不救;有的人损公肥私,重金钱而轻人格;有的人国家观念淡薄,在大是大非面前丧失了原则与底线。面对这一切贪腐行为、人格劣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反腐倡廉,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意义,指引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正直的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做到廉洁自律。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廉洁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我做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做到严于律己,时时自省、自律、自重、自警,慎防思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该自己得到的,一丝一毫也不沾。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廉洁自律,从工作中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增强抗腐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我们应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树立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的思想与信念,真正做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使节约意识、成本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得以体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廉洁自律为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我们永远铭记,2020年初,在抗击疫情攻坚战、阻击战、总体战中,党中央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英勇斗争。数万名白衣战士、军队强兵,奔赴武汉疫区最前线抢救病患,面临着生死的考验;电力企业的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向灾区捐助善款,带领职工深入生产一线,保供热、保发电,为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社区领导、小区门卫坚守岗位,保驾护航居民的生命安全、身心康健……在疫情来袭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更廉洁自律的作风,坚决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身为电力企业的一员,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倍受鼓舞,与本单位党员、团员们一起加入防控疫情行列,做好宣传、隔离和本职工作。在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历练中,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人生价值充分展现!

  人生如清莲,纯净自我,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廉洁自律才是福。在我党百年华诞,筑梦腾飞之年,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与党同庆、与国同辉,永远将廉洁铭记心中!树新风、促和谐,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责任编辑: 巴菊媛]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