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防紫外线,都有哪些绝招?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6 10:43 【打印本页】 来源:包头晚报

  唐代《簪花仕女图》

  唐代彩绘骑马戴帷帽仕女泥俑

  宋代影青粉盒

  最热不过三伏天,大暑一过,“烤验”更甚,防紫外线成为外出人群的必做功课。

  身为现代人,我们早已深知紫外线带来的危害,并能熟练运用各种方式防晒。而缺少对紫外线认知、又没有现代防晒用具的古代人是怎样防晒的呢?

  明代士子

  爱戴遮阳帽

  最便捷高效的防晒方式,当然还得是携带移动遮蔽物。现代的遮阳伞、遮阳帽都是这个路数。古人也是戴遮阳帽的,遮阳帽有席帽、帷帽、油帽等,种类繁多。

  晋人崔豹在《古今注》中提到了“席帽”,席帽因“藤席为之,骨鞔以缯”而得名。帷帽则是装了薄纱的防晒帽,防晒效果升级的同时又可防尘。

  唐宋时期,帷帽尤为流行。唐朝的泥俑与宋朝的画中均能看见帷帽的形象。《钦定续通典·卷五十六·礼十二》盘点明朝各帽时直接提到了“遮阳帽”一词:遮阳帽,明初士人贡举入监者许戴之。

  《坚瓠集》中也介绍了“遮阳帽”:士子入胄监满日,许戴遮阳大帽。明朝的遮阳帽其实就是唐朝的席帽。

  那么,明朝的遮阳帽为何与士子们渊源颇深?这就要提到太祖朱元璋了。

  有一次,朱元璋见诸生立于烈日中,怕他们中暑出事,便赐遮阳帽。此后,遮阳大帽(亦称圆帽)便成为明代举人、贡士、监生的正式首服。

  这样说来,遮阳帽亦是明朝学子们的学士帽。

  唐寅在后人画像中就戴着明制学士帽。作为曾经乡试第一的学霸,唐解元戴此帽确实合适。

  此外,据《明史》记载,不同的遮阳帽会装饰不同数量的天鹅羽毛,用以表示身份等级。尊贵的遮阳帽给三根羽毛,次一点的只有两根。

  墨子

  曾为防晒衣带货

  提到古代遮阳伞,那必然不能忘了遮阳伞中的战斗机、真正的帝王级防晒伞——华盖。华盖大部分情况下指帝王车驾的伞形顶盖,是一把巨大的绸伞。身为皇帝用的遮阳伞,自然是高贵奢华,与凡伞不同。

  《汉书》曾载过一顶“高八丈一尺、金瑵羽葆”的华盖,其拥有者是王莽。《出警图》则用图像的形式描绘了明神宗所用的华盖。

  当然,对于帝王而言,华盖作为防晒用具的功能是顺便的,作为皇权的象征才是最重要的。

  更实用些的则有官员出行时的遮阳扇、伞等仪仗,一些店铺门口放置的遮阳棚,宁采臣等众书生背的多功能带防晒伞书箱……这些才是古代最普遍的防晒伞。

  我国古代制衣常用丝帛作料,纱、罗等均属丝帛一类。纱和罗都是表面有细密孔隙的面料,透气舒适,适合在春夏穿着。明代《酌中志》就曾记载,三月初四日,宫眷内臣换穿罗衣。四月初四日,宫眷内臣换穿纱衣。

  而纱因为质量小、轻薄,尤其适合制成夏衣。鼎鼎大名的素纱禅衣便是由纱做成,质量只有49克,十分轻薄。

  纱衣外穿,轻巧又防晒,这不就是现代防晒衣的思路吗?美貌与实用并存,纱衣可谓古代名媛的夏日必备单品。当然,纱衣是比较昂贵的,只有有钱人才能穿得起。

  而葛衣,同样轻薄却便宜许多,是纱衣的完美平替。早在先秦时代,许多人就会穿葛衣过夏。先秦大名人墨子就曾多次给葛衣带货,他认为,夏日穿葛衣,清爽又凉快。

  慈禧

  是珍珠粉死忠粉

  古代化妆的第一步便是敷粉,而且敷的量不少。

  敷大量的粉除了能提亮肤色,也能够通过物理遮盖起到一定防晒作用。所以,从功能上说,古代的美容粉更像是美白防晒二合一的BB霜。

  熟悉宫斗剧的读者都知道,古代高档脂粉的主要成分是铅粉。铅粉既能让皮肤细腻光滑,又有防晒美白的功能。如此多效合一的防晒粉,风靡各朝也是意料之中。

  但是铅粉有致命问题,它有毒,而且长期使用会伤皮肤。

  唐宋之后,粉的种类变得更为丰富,且配方比铅粉更温和。

  比较出名的有用益母草和石膏粉制成的“玉女桃花粉”、含紫茉莉花籽的“珍珠粉”、以滑石为原料的“石粉”……

  其中,“珍珠粉”绝对是古代防晒粉中的王牌产品。不只古代,现代的很多防晒霜也会添加珍珠粉。这是因为,纳米级珍珠粉本身就能阻挡紫外线,同时也有美白功能。

  古代虽然没有纳米级珍珠粉,但磨得极细腻的珍珠粉也已经是上选。

  唐朝的杨贵妃、清朝的慈禧太后都是珍珠粉的忠实用户。

  同时,有些配方还会在珍珠粉中加入紫茉莉花籽粉,《红楼梦》第四十四回有相关描写,说此种粉“不似别的粉青重涩滞”。

  (据《国家人文历史》)


[责任编辑: 巴菊媛]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