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华:剪纸传情 倾情献礼
内蒙古新闻网 21-07-30 16:16 【打印本页】 来源:兴安日报

  □曾令刚

  前不久,兴安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突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学华刚刚完成了一幅《百年历程》的3米长卷剪纸作品,作品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中的重要历史时刻进行了艺术再现。

  “年岁大了,眼睛不太好使了。”这幅作品耗费了她两个月的时间,高学华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想通过剪纸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并取得非凡成就的丰功伟绩。”

  今年77岁的高学华,出生在突泉县东杜尔基镇太平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受长辈影响从小就喜欢剪纸,后来剪得越来越好,村子里面有结婚办喜事的,都上门找她来剪。1977年,高学华跟随丈夫随军去往锡林郭勒,就把剪纸这项技艺暂时搁浅了。回乡退休后,闲来无事,她便重新开始潜心研究剪纸。从此,一把剪刀、一片红纸,年复一年,再未停歇。从1999年开始,高学华开始在各种县级、盟级的比赛中屡屡获奖,2017年被评为兴安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突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一张张剪纸作品活灵活现,一颗颗向党红心热烈奔放。手艺人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一部分,而传承非遗就是高学华的梦想,高学华认为只有创作出有价值的内容,才能成就有价值的作品。从2017年起,高学华开始着手策划一组庆祝建党百年题材的作品,已陆陆续续完成了多幅。其中包括作品《百年历程》《长征》《开国大典》等。“2020年开始剪,自己完成30多幅,后来学员们一起剪,估计能完成50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党献礼,也算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心意。”高学华自豪地说。

  高学华至今没有自己的工作室,自家的卧室就是她几十年的工作室。通过不断摸索学习、打磨技巧,高学华剪纸技艺日臻成熟。近年来,她一直紧跟时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有作品诞生。

  高学华告诉我们,她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把剪纸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使这门技艺得以更好地传承。她说:“只要有人想学,我就免费教。”现在已有很多人向她学习剪纸,其中有小到十几岁的孩子,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提起这些,她脸上挂满了笑容:“在传承传统文化这件事上,多大岁数都不晚!”


[责任编辑: 巴菊媛]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