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盛典 草原天籁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2 10:16 【打印本页】 来源:通辽日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通辽市乌兰牧骑文艺汇演综述

  盛夏的科尔沁,在欢腾的乌兰牧骑文艺汇演中更显生机跃动。

  7月24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市乌兰牧骑文艺汇演在辽河剧院圆满落幕。在为期13天的时间里,来自赤峰市喀喇沁旗乌兰牧骑和通辽市各旗县市区的500余名乌兰牧骑队员陆续登台,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了11场精美绝伦的文艺演出。歌声回荡在耳畔、舞姿闪现在脑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更是牢牢印刻在每个人的心间。

 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几十年的成长和磨砺,几十载的积累与沉淀,通辽市各支乌兰牧骑先后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文化风格、气派和特色的艺术精品,为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呈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近年来,全市9支乌兰牧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进新时代乌兰牧骑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9支乌兰牧骑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提升“八项职能”服务水平,每年完成下基层文化惠民演出千余场,行程30余万公里,服务群众80余万人。通辽市乌兰牧骑话剧《烽火安代》被列入全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创作剧目,舞蹈《安代》荣获华北五省区内蒙古赛区一等奖;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查干乐团代表全市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民族器乐调演活动;开鲁县乌兰牧骑话剧《大刀进行曲》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派出赴上海、江西等地巡演;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赴自治区进行巡演……这一切,不仅有力推动了全市文化发展,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成为了繁荣地方文艺、推动文化强市的重要平台。此次乌兰牧骑队员的大集结,既是全市舞台艺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履行好新时代乌兰牧骑职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认识,鼓舞斗志、激发动力,走出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生动实践。

新意:创作精良、亮点纷呈

  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11场演出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300余万人线上线下共同观看……此次乌兰牧骑文艺汇演,集中展示了通辽市乌兰牧骑创作的最新成果,也让全市、全区乃至全国的观众记住了这个属于乌兰牧骑的夏天。

  通辽市乌兰牧骑在开幕式上上演的原创话剧《烽火安代》成为本次文艺汇演的巅峰之作。剧目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通辽地区独特的民族舞蹈安代舞为题材,通过草原民众巧妙地运用安代舞来救护一名中共地下党员的传奇故事,将安代舞有机地融合到剧情中,塑造了中共地下党员高松年、青年阿斯干、少女乌音嘎和一群敢爱敢恨的草原人民的生动形象,以强大的艺术魅力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别样的戏剧之美。

  汇演各项活动组织有序,保障到位。经过紧张评比,共评选出乌兰牧骑团体金奖、银奖、“优秀剧目奖”“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创作、表演等团体、单项奖项。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为标尺,一批新人新作脱颖而出,凸显了乌兰牧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攀登艺术高峰的价值追求。

合作:通赤携手扮靓双子星城

  通赤文旅手相牵,双子星座谱新篇。7月21日至22日,赤峰市党政代表团来通辽市考察,双方签署了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就加强两地之间的合作协同、互动发展进行深入沟通,两地协同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

  乌兰牧骑作为对外合作交流的友谊平台,在此次活动中,赤峰市喀喇沁旗乌兰牧骑话剧《良心》倾情助演,该剧真实演绎了入围“中国好人榜”的道德模范,赤峰市松山区大夫营子乡庆昌德村西南沟村村民田祥人品重如山,良心比金贵的感人事迹,让现场观众找到了震慑心灵的“良心”答案。本次交流演出活动是落实《赤峰市人民政府通辽市人民政府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重点事项的具体举措,也是通辽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乌兰牧骑文艺汇演的重头戏,与由通辽市乌兰牧骑创作的话剧《烽火安代》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这份通赤“文化大餐”更是让观众直呼过瘾。

  作为自治区定位的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双子星座”,通辽将同赤峰一道,进一步加强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制定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规划,推动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同时,两地还将在国有文艺院团发展、艺术创作、演出等方面持续展开深入的合作交流,通辽市乌兰牧骑也将受邀参加赤峰市第十五届红山文化旅游节文艺演出活动。

  两城合作,文旅先行,让“双子星”更亮、“朋友圈”更广。

 惠民:走进群众中,走向全世界

  “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惠民演出活动,已成为通辽市文化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文艺汇演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节宗旨,通过组织乌兰牧骑专场文艺演出、区域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惠及全市广大群众数万人次。本次活动是历次汇演当中内容最丰富、时间最长、效果最好、意义最深远的一次,演出内容囊括了话剧、情景剧、小品、短剧、声乐、曲艺、器乐、舞蹈等各个方面,切实让群众享受到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同时,来自全市9支国有文艺院团和乌兰牧骑以及赤峰市喀喇沁旗乌兰牧骑500余名演员参加了演出,是我市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文化活动,更是全区第一个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大型文化活动。驻市各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各媒体官方微信、抖音公众号对活动做了直播宣传。社会各界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有力推动了通辽市文艺文化品牌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认识通辽、爱上通辽,认识通辽乌兰牧骑、爱上通辽乌兰牧骑。

  “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乌兰牧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继续组织全市乌兰牧骑深入周边学校、社区、嘎查村、旅游景区等地进行巡演,让乌兰牧骑真正成为“大家的乌兰牧骑”。全市广大艺术工作者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永远做“红色文艺轻骑兵”。让乌兰牧骑文艺汇演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交流的舞台、创作的窗口,以文化的力量助力全市“十四五”,歌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活动虽已落幕,但留给人们的记忆、带给大家的感动永不落幕!

  (刘安琪吴迎春张猛)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