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当下青少年成长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4 15:03 【打印本页】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兼评论家,李东华既有着儿童文学作家清澈纯真的心灵,擅长用艺术的方式来讲故事,又有着儿童文学评论家慧眼如炬的敏锐,擅长从微妙处捕捉人性之美。“李东华‘致成长·焰火’系列”,包含《焰火》《小满》《星芒》三本,是内容各自独立,但主题相关的成长励志小说,关照当代青少年在青春期所面临的人性困扰和生命难题。该系列兼具温暖和硬度,直面新时代、解读新成长、导引新少年、塑造时代新人品格形象,审视青春、昭示成年,彰显“写实性儿童文学的意义”。不同的视角和声音交织而成对青春的立体勘探,对成长的冷峻叩问,对美善的执着守护。

  曹文轩认为,故事是有气味的,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气味。李东华很在意写故事,善于写故事,她的小说和文字在别致的故事里蕴含着特殊的气味。女性的眼光和心态、对世界的善意和默默的温情,使她更善于表达微妙的情感,《焰火》《小满》《星芒》这些作品无不沉浸在细腻的情感氛围中,让读者跟随文字慢慢地无边界地流淌,这是一种特别的阅读体验。另外,“李东华‘致成长·焰火’系列”图书的成功,离不开李东华扎实的基本功,对细节描写的把握,成就了她的故事,成全了她笔下的人物。

  刘海栖老师从出版的角度指出,李东华老师的创作是在大量阅读经典作品基础之上的写作,而且她的作品里有很好的故事和细节支撑,所以她的作品总有一种很美的诗意感。

  李东华老师谈到这套书的创作初衷说,因为自己是一个母亲,她更愿意去聆听孩子内心真实的声音。家长只有体察到孩子的真实感受,才能真正陪伴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顺利成长。《焰火》《小满》《星芒》里的主人公们都是日常生活中自己身边真实存在过的,自己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从他们身上观察到了成长的力量,进而希望自己能够创作出发光的文字,希望每一个读者都能读到发光的作品,成为发光的人。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每个人都会承受很多压力,大家应该彼此用自己的能量去照亮他人,如果大家共同朝着一个互相照亮的社会和方向走去,这才是一个美好的世界。

  长江文艺出版社首席编辑,同时也是“李东华‘致成长·焰火’系列”的责任编辑之一陈彦玲指出,李东华创作的故事里有“三个势”:彰显文本优质的势、呼唤成长能量的势、蕴藏立德树人的势。

  正如李东华在“创作手记”中所述:“辽阔的时代的变迁,凡俗的日常生活,青春期身心的瞬息万变,成长所承载的重量是真切而繁复的,那晶莹剔透的纯净的美,是由苦乐交织的岁月淬炼出来的,不是虚幻的,便格外令人惊喜和珍惜。想让那只有小部分人亲历过的美好,借由文字照亮更多人的内心,这也许就是我所理解的一个写作者该有的担当。”“‘致成长·焰火’系列”做到了,它已达到了“全面解读成长,关爱少年心灵”的写作目的,写出了对真善美的执着守护,也写出了人性中闪亮的、温暖的光芒。相信中国少年儿童都能够从书中读懂作家的殷切期许:“读发光的书,做发光的人”。(夜凉)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