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还需细打扮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4 21:5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与图书匮乏年代许多人饥不择食相比,无疑,如今,想要以好书占领市场,赢得读者的广泛拥趸,实在是越来越难了。

  资料显示,2019年,出版社销量过百万的畅销书有49本,2020年却只剩下了24本,少儿类从12本缩减到了2本。而截至2021年3月底,在开卷系统中,2020年出版的新书累计销售小于10册的图书,竟有4.2万余种,占全年出版新书品种的25%。

  一本书从最初策划到出版面世,其间投付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可如果,其销量仅仅停留于个位数,无法被更多的读者所阅读与拥有,那么,由此造成的资源浪费实在令人唏嘘。长此以往,也难免会使相关出版机构面临不小的生存压力,乃至最终被淘汰出局。

  所以,作为出版机构,不仅要有志向多出版一些畅销、长销的好书,而且,还必须有能力使之“梦想成真”。不可否认,能够畅销、长销的好书,首先必须讲求“内容为王”,得向读者传达优质的内容,但在同业竞争激烈,读者的文化消费选择更趋多元的当下,凭此仍嫌不足。毕竟,“精品好书”既要有社会文化价值,还得有一定的艺术性,这种艺术性,即包括内容呈现方式方法的新颖独特。

  对此,实际当中,不乏有成功的实践案例。有的出版机构注重表达方式的新颖独特。混知有个提法叫“给学渣出书”,他们通过采取“权威知识解读+梗点+漫画”的方式,以脉络化、图像化,特别是娱乐化,让学习的素材变得有趣,从而将知识深深印入读者脑海。也因此,其“半小时漫画”系列总发行量达2000万册。

  有的出版机构探索印刷技术的新颖独特。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的《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将温变油墨用于图书制作,阅读前放在冰箱15分钟后才能看到书上的画面,温度升高后字又会慢慢消失,从而引人思考:冰川消失了还能再回来吗?动物灭绝后还能重生吗?既给读者带来别具一格的阅读体验,又达到了科普的目的。

  还有的出版机构力求展现样式的新颖独特。2020年上市后已获得近50万销量的立体书《打开故宫》,展开后全长3.2米,太和殿、角楼、午门等建筑立体可感,甚至连“网红”故宫猫都尽可能进行了还原,其所包含的上百个历史小知识和设计细节,是视频、屏幕或请导游实地游览一遍都无法替代的。它既增加知识又十分好用,难怪,有读者感叹,看到书,也算弥补了不能去故宫的遗憾。

  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最重要体现。从早先的竹简、木简,到如今的纸书、电子读物,文字内容的呈现方式取得了长足进展,不过,这还远远满足不了一些读者的阅读诉求。许多人不只希望读到内容引人入胜的书,而且,还希望读到更多在形式上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的书。只有从内容到形式皆可资圈点,才能更吸引读者的关注,尽力避免图书刚一出版即遭冷遇的尴尬,也才能在同业竞争中更胜一筹,进而为书业良性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关于新时代的图书出版,某业内人士指出,当行业进入成熟期,出版从业者需要回到起点去考虑问题--读者内心底层的需求和动机是什么?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越早把握住这一点,并利用新的技术、产品与服务去充分满足读者需求,才有机会成为新价值链的整合者。此番分析,有其道理。(周慧虹)


[责任编辑: 胡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