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爱国情怀 别样艺术魅力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6 16:21 【打印本页】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主管的神州杂志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别出版了书名为《一代巨匠贺政民》的书法作品特刊专辑。“传承艺术文化瑰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为初衷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知名艺术家贺政民难掩心中激动,以宣纸为媒,以墨传情,以艺达意,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深情讴歌和赞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辉煌历程,艺术地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他用笔真切地记录着一个时代的新象……”

  我和贺政民先生同是鄂尔多斯市的达拉特旗人,后来相处久了,才知道他从中学生时期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老园头》开始,24岁时发表了长篇小说《玉泉喷绿》,其后漫漫六十年写作生涯中,又陆续发表长篇小说《黄河儿女》《七月雨》和中篇小说《北方寡妇》及《贺政民自选集》等等。六十多年来他是名副其实的忠于社会主义道路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路线的“革命文艺战士”。他坚守这片阵地上,始终在祖国发展建设的节奏和旋律中,同向发力。

  我仅仅是个文学艺术爱好者。也是因为爱好这个,与贺政民先生越走越近,尾随其后。对于他的书法作品,就我的肤浅欣赏以为:他古稀之年以后,在书法领域崭露头角,一峰突起,渐渐取得了越来越辉煌的成就,书法作品不仅被多家杂志刊发,还选评为外交部的“国礼大师”,文化部文化艺术中心授予“中国杰出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这方面的突起,是与他六十年的文学创作生涯分不开的。后来时光里的爆发,源于前六十年里的积淀。他的文学写作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其书法成就的基础。我曾遇到过他捧着碑帖阅读,手不释卷的情形。我默默感慨:这世界,有多少领域里懒人挡道?也有多少勤勉的人,在其岗位上孜孜以求,终于烟花绽放般,燃烧在自己理想的星空?“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众仰头看”,不是偶然的。

  《一代巨匠贺政民》的卷首语中说:在艺术交流、碰撞语境中,书法也在宏观视野下追求思想内涵与艺术语言的求新求变,呈现出生动活泼、百花齐放的图景。在创作上,贺政民以冷静客观的视角呈现外部世界,追求艺术与生活的接近,直接而真实地表现个人经验,注重自我情感与内心体验,巧妙的艺术表现力和恢弘精湛的技艺,让人赞叹不已。此外,多种艺术风格的融合与探求,为他的作品注入了活泼清新的气息,贺政民正以个体的自觉探索新的艺术形式,为书坛绽放异彩贡献个人力量。本次展示的书法作品中,是贺政民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凝聚了他一生的心血……

  我所若有所悟以为:书法与音乐和舞蹈相似?属于最细微的情感世界的抒发?书法作品的细微感觉,更接近于舞蹈吧。我从贺政民先生字迹的线条里,看出了真是“线条内里”的由衷激情表达,内而外地倾诉,每一笔的挥洒,都是灵魂的吟唱。他龙飞凤舞的每一笔里,如果突然停下来,也是一瞬间的完美造型的出现。这么夸张地说也不过分:你是音乐家,你听对方唱出半句歌,你已经知道他是什么成色了,你是舞蹈家,对方一个起身迈步,你已观赏了其内涵的大半。你端详贺政民老先生书法作品的始终一以贯之的“中锋走笔”的笔韵,就感觉到了其书法美感是达到了高端气象的。看他的作品会感觉到你呼吸在高空气流中。感觉到那种内心世界的纯净和爽利。有许多所谓的音乐也好舞蹈也好书法也罢的美感作品,我每每正视是,多多地感觉到的是虚假、做作、咋呼、夸张、无病呻吟。装腔作势,神气活现。那种时候,我会想起贺政民的文字及书法作品的实在的美感来,爽心悦目,耐人寻味。

  书法是用眼睛来看的,不是靠语言磨叽的。《一代巨匠贺政民》书法作品专辑中,有作者的座右铭:“大道至简”“道法自然”“开天之目;修地之德;思山之尊;汲水之灵。”处处彰显着著作者的风范。

  红楼梦里贾雨村的喟叹:“时逢三五便团圞,满把清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众仰头看”。衷心祝愿中华文化艺术宝库里的光辉越来越多的闪闪发光,存入越来越的熠熠生辉者,衷心祝愿贺政民先生的书法艺术同他的文学成就一样,也在那片灿烂天空闪耀。(蔺怀恩)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