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年人成长为一个儿童 赵丽宏谈新诗集《变形》
内蒙古新闻网 21-08-27 11:33 【打印本页】 来源:楚天都市报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变形记》。近日,孩子们最熟悉的课本作家赵丽宏在上海发布了他最新的诗集《变形》。

  赵丽宏在散文、诗歌的写作上均有建树,迄今出版作品80余部,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国内外出版发表。其作品曾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首届冰心散文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3国际诗歌大奖等多项国内外奖项。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评价说,我们从成年人成长为一个儿童,这就是诗歌的功能。赵丽宏《变形》的意义何在?就是把你变为一个孩童。

  此次《变形》发布会有多家平台全程向全国读者和媒体直播。

  面对不同的世界我们心中开出同样美的花朵

  问:人过中年以后写诗,和年轻的时候写诗有什么不同?

  赵丽宏:诗歌把我们变成少年、童年。我觉得我现在写诗和最初的状态一样,我可以非常真实地用当年很幼稚的眼光、目光来观察世界、思考世界,思考人生和生命,并表达出来。

  《变形》是我最新的一本诗集,其实就是这两年写的,而且这两年正好遇到了新冠疫情,我们一生当中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因为疫情,我觉得很多事情不可捉摸,我们对这个世界不了解,对自己的生命不了解,我们遇到很多困惑,有一些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写出来的。

  塞弗尔特写过一本书叫做《世界美如斯》,这是对他一生的回忆,不是完整的回忆录,是一些片断。这个诗人对他经历的复杂、灰暗、痛苦的时代有一些回忆,最后都变成美好的瞬间,他觉得这个世界本质上是美的。也许有些人不同意他的观点,认为这个世界是丑陋的,这个世界是痛苦的。但在我们诗人眼里没有界限,面对不同的世界,我们心中会开出同样美的花朵。

  变形变到最后越来越纯真,越来越回到本初

  问:赵老师作为一位著名的课本作家,陪伴了一两代人的成长。这样一位公共人物在《变形》中返回到和母亲之间神秘的个人交往,诗人成了母亲自我的一部分,但是母亲毕竟是另一个人,这是不是一种半我半他,半人半神的“变形”?

  赵丽宏:其实写诗是非常个人的事情,这是我生命的秘密;诗歌是我的“生命史”,这是我个人的秘密。我在一个人非常安静的状态,慢慢地写,静静地写,这个秘密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我想每一个读者都可以从中读出不一样的内涵。我写诗,尽管这本诗写了两年多,但不是占据我两年所有的时间,这都是碎片时间。比如我在坐飞机的时候,等飞机的时候,我出门旅行,在候车室候车的时候,在列车上,在飞机上,在书桌前,有的时候开会,听我不想听的报告,我假装在做笔记,其实在写诗。有很多这样的会,好像很重要,但是我不太感兴趣,我就在写诗,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本诗,我还会写,只要我还活着,我还想让自己的生命有质量的活着,我还会读书,还会写作。还会继续变形,变到最后,越来越纯真,越来越回到我的本初,这是每一个诗人要追求的美好的状态。

  相关链接

  赵丽宏作品曾二十余次在国内外获各种文学奖。

  散文集《诗魂》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

  《日晷之影》获首届冰心散文奖,作品另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上海文学艺术奖等多种奖项。

  散文集《诗魂》获中国新时期优秀散文集奖。

  组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俄、意、日、韩、保加利亚、乌克兰、塞尔维亚等文字在国外发表、出版。

  散文《与象共舞》《顶碗少年》被收入人教版、沪教版的中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散文《山雨》被收入人教版的小学六年级上册第2课。

  《望月》收入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下册134-136页,《蝈蝈》《学步》《囚蚁》等作品被收入全国各地的小学语文课本。

  《为你打开一扇门》《周庄水韵》《假如你想做一棵腊梅》《在急流中》《黄河船夫曲》《晨昏诺日朗》《炊烟》《冰鸟》等作品被收入全国各地以及新加坡的中学语文课本。

  2013年荣获塞尔维亚斯梅德雷沃金钥匙国际诗歌奖。

  《学步》被选入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收入第八单元【告别童年】第一课。

  为表彰其文学成就,2014年6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授予赵丽宏荣誉院士荣衔。


[责任编辑: 张燕]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