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心诗集《我命中的枣红马》首发
内蒙古新闻网 21-09-09 09:56 【打印本页】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近日,作家远心的诗集《我命中的枣红马》首发式在内蒙古新华书店隆重举行。首发式在播音艺术家苏日娜的朗诵视频——《我命中的枣红马》的悠长声韵中拉开帷幕。

  这是一部以蒙古马意象贯穿的游牧文化专题现代诗集,2020年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由作家出版社2021年8月出版。

  据介绍,远心2009年苏州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内蒙古大学工作10年,游历内蒙古高原,将蒙古马作为关注对象,塑造了马文化和现代女性精神成长的草原时空。诗集《我命中的枣红马》中收录的是从她12年创作的近千首诗集中精选出的100多首。诗分六辑:我命中的枣红马、等待蒙古马群、这就是我的土地、赶着白云的走马、马头琴的嘶鸣、寓言像一匹野马。

  据了解,诗集中大部分作品已在各大期刊上发表,包括《中国作家》《作品》《草原》《星星》《诗歌月刊》《诗选刊》等,多首入选年度选本。

  精彩书摘:

  我命中的枣红马

  我一直在这里等你,我命中的枣红马

  曾经的黑被你眼底的风情镀亮

  早霞和夕阳烧融你金色双翅

  爱和毁灭把鲜血融进你的色泽

  你的鬃颈和眼底的雄光

  任何嘶鸣都不能牵绊你

  我只有歌唱,拉响马头琴的两根弦

  一根绝望,一根遥望

  我是无以逃遁的地母

  遇见你赠予你刺伤你喂养你

  却不能和你一起飞翔踏遍未知的大地

  还未发生的,如何预警

  你奋蹄疾驰,让尘土飞成光轮

  你忽视一切存在一切遮蔽一切细微的生命

  你把自己置于屠戮与厮杀的现场

  脸上露出宁静的笑靥,抿紧双唇

  我爱你抿着嘴唇的样子

  青髭略浮在唇上,唇线微微翘起

  你初涉世的样子,在母亲的视线里

  母亲怎样娇纵了你的青春

  让那奔驰之力延续到无物的荒野

  与天宇间雷光星云的奥秘对垒

  我放开了手中的缰绳

  一匹野马的魂灵注定与无边的野草共生

  而我不是野草,不是草原

  我是一座不会移动的山丘

  站在你出发的地方

  我已悄悄地走过很多四季

  为了走到你马蹄到达之地

  日复一日,置备粮草和精气

  厩中

  这几乎没有可能

  让一匹野马入厩,厩中

  将养健壮的骨骼和马膘

  双眼时而沉静时而奔腾

  马蹄辗转,轮换叩问地面

  当月圆时,仰天长嘶

  一匹骏马的脖颈拉长

  返回更古老的物种

  孤独的白骆驼、戈壁、沙漠、水、白骨

  一路上的经历慢慢浮现

  眼底混浊,若有所思的头颅

  装着龙的记忆。骆驼在时间赛道上奔驰

  伸长脖颈,成为它自己

  飞行的古船,在沙海

  所有的字都是沙粒,骆驼踏沙飞行

  沙粒裹挟沿途的风

  沙粒追赶着骑手

  所有的词都是飞行的沙

  被骑手的马鞭狠狠敲打

  在真正的骑手面前,写手垂手而立

  像一匹野马入厩,厩中

  那几乎没有可能

  书评:

  献给内蒙古大地的一份滚烫的礼物

  刘不伟(诗人)

  远心的诗集《我命中的枣红马》是一个诗人献给内蒙古大地一份滚烫的礼物,这份滚烫的礼物灵性中透着沉甸甸的赤诚,是诗人远心骨血里对这一片热土的眷念与记录,是不羁灵魂的心路历程。从河北到呼和浩特,从呼和浩特到南京,作为生活中的不扎根主义者,我们可以确认诗人远心确实是精神意义上的游牧民族,是诗歌疆域一路行进的圣徒。这一场苦修盛大而辽阔。

  最初认识远心大概是五年前。我刚从北京来呼和浩特陪女儿读书,她邀请诗人广子来内蒙古大学做诗歌讲座,讲座结束后一起晚宴。那晚远心带来了两瓶笨酒,喝之,醇,酒如其人。笨,竹里也。远心有着梅兰竹菊的底色,素朴。推杯换盏中,喝着喝着我们居然喝成了哥们儿,这对于80后美女诗人、副教授,真是一种辜负。如果硬币有正反两种诡辩,那可以说,有时候对饮能强壮胡思臆想,有时候则能焊下君子之谊,两个极端没有道德层面的对错之别,有的只是率性而为。

  这本诗集在远心激情燃烧的创作状态推进中,打通了知识分子写作与民间写作之间尖锐的针尖对麦芒的壁垒。在近似新古典主义的书写中,呈现一种倔强笃定的人性化的现代性与现代主义精神。耽于抒情易,向着人性与现代性的深处掘进,大不易。这需要有扎实的诗歌创作童子功,需要有诗歌冒险家的执拗与彪悍。

  以好坏论诗歌是简单粗暴粗鲁的二元对立思维,现代诗歌发展到今天是多元的也是开阔的。如果说这本诗集有什么不足,我个人感觉就是有一种野性的、豪情万丈的激情,在内敛中有所压抑,这种内敛让生命力和野性减弱,酒神精神的浓度降低。文学创作是创作者不断自我修正自我救赎之路,希望回到南京的远心,在古都金陵像野马一样活得激情四射、神采飞扬,写得更加自由张扬。□文/图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张燕]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