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玉泉区新闻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热线:0471-5103964 投稿邮箱:yqqwxb@163.com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政务动态 民生社区 旅游文化 招商引资 走进玉泉区
您当前的位置 :内蒙古新闻网>玉泉区>走进玉泉
走进玉泉
玉泉区新闻网14-04-03 10:42打印本页来源:玉泉区新闻网

  玉泉区基本概况

  玉泉区作为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发祥地,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有着430多年的历史。东与赛罕区毗邻,西、南与土左旗接壤,北与回民区相邻。现辖1镇、8个街道办事处,49个社区、50个行政村和 1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辖区总面积258平方公里,人口总数38.3万,其中蒙古族约3.4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少数民族的多民族聚居区。

  玉泉区是一个具有丰富旅游资源和浓郁民族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城区,素有“召庙浩特”之称。区内有体现蒙元文化和佛教文化的大召、席力图召、乃莫齐召、五塔寺、观音寺、宝尔汗佛塔、御泉井,有见证民族友好团结历史的昭君博物院,有展示明清建筑风格的塞上老街,其中大召、五塔寺、昭君博物院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席力图召、财神庙等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我区建成了大型都市旅游休闲景观——蒙古风情园和南湖湿地公园,与大召、五塔寺等名胜古迹共同构成了我市民族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文明交相辉映的“黄金旅游带”。

  玉泉区具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209国道、103省道、呼准铁路纵贯全区;区内地域广阔,土地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工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相对优势;商业传统久远,有麦香村、月明楼等百年老店和大盛魁、元盛德等商号商铺;辖区胜景荟萃,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我区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区政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持“五大”发展理念,以“调转促”为主引擎,以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突破口,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十二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十一五” 末相比,分别年均增长9.5%、16%、11.8%、12.1%、11%和13%。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0.6∶29.7∶69.7。今年1至3季度,GDP完成240.29亿元,同比增长7.1%;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14.4亿元,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14.2%;1-3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59元,同比增长8.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446元,同比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306元,同比增长7.3%;截止目前,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8.5亿元,同比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41亿元,同比增长2.95%。

  大南大北街—昭君路街景改造工程

  “大南大北街—昭君路”街景亮化改造工程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项目,项目北起旧城北门,南至昭君博物院,全长12.1公里,总投资3.11亿元。目前大南大北街两侧建筑改造外立面工程和亮化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约2.5亿元,剩余部分硬化铺装和安防监控预计明年4月全部完工。

  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北区项目

  大盛魁文化创意园北区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召文化产业群落的核心组成部分,总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由区属国资企业内蒙古天睿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在保护大盛魁、天义德和元盛德三家自治区、呼和浩特级文物保护单位旧址的同时,对园区基础设施和硬件配套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完成了大盛魁博物馆、民族服饰及铠甲博物馆和马头琴博物馆等场馆建设,累计投入1.6亿元,现已对公众免费开放。

  玉泉区民族幼儿园

  玉泉区民族幼儿园成立于1981年,原址位于三关街51号,是我区唯一为少数民族幼儿服务的一类甲级寄宿制幼儿园。我区于2012年9月在玉泉区梁山街小学旧址进行重建,新建教学、活动、生活用房、塑胶操场及相关配套设施,总占地面积10亩,总建筑面积6530平方米,规模15个教学班,可容纳450名幼儿入园,总投资3000万元,已正式开展教学工作。

  蒙西文化广场项目

  蒙西文化广场总投资约1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是我市重点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我区计划投资2亿元与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共同回购2.1万平方米,由区属国资企业内蒙古天睿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打造涵盖剧场、影院、教育培训机构的文化教育综合体。

  “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历史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我区结合样板街打造工程,将五塔后街、小召头道巷、小召前街、圪料街打造成“呼和浩特市烧麦第一街”。该街全长1.1公里,涵盖20家烧麦店,挖掘特色美食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餐饮风景线。

  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2016年,玉泉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共5个村422户、779人。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通过劳动生产、领取养老保险、外出打工、领导和部门帮扶等方式实现379户694人脱贫,其余43户85名贫困人口采取部门帮扶、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积结对帮扶等措施帮扶脱贫。目前玉泉区农村建档立卡的779人脱贫任务全部完成。

  大召区块项目

  大召区块是我区大召文化产业群落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4年成功申报为第六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区块占地面积14公顷,以大召景区为中心,涵盖塞上老街、弘庆召停车场、民居式客栈、月明楼等景点以及游客服务中心。为确保区块文化产业全面运营,我区投资1300万元重点对月明楼实施改造,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快速推进现存空置四合院(民居客栈)招商工作,并对全长380米的塞上老街进行了综合改造,逐步形成了“一核牵引、多点联动、协调推进”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扎达盖河和畜科院东路征拆项目

  扎达盖河改造项目是我市“五河四库两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北起敬老院大桥,南至小黑河,全长5.2公里,共涉及征收居民约2350户,征收土地约1229亩、房屋建筑面积约27.5万平方米,约需征拆资金15亿元,已到位11亿元。截至目前,已签订征收协议2164户,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协议资金约9.2亿元,已支付约9.1亿元,已完成总征收任务的90.9%。

  畜科院东路是市政府道路建设重点项目,为我市西南区域南北连通的主干道。该路段全长2.3公里,宽度90米,共征收居民291户、占地面积约45.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征收土地350亩,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目前征收工作全部完成,预计明年6月底通车。

  云中路样板街改造项目

  云中路全长2.8公里,道路两侧分布金融机构、行政办公机构、幼儿园、居民住宅以及商业店铺。由于建筑建成于不同时期,布局松散、风格各异、广告牌凌乱。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提高道路承载能力,我区计划对云中路实施样板街打造。目前,云中路样板街打造工程已完成测绘招标任务。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项目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是自治区70周年大庆献礼项目,总投资6.3亿元,由我区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创办。总占地面积245亩,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办学规模72个教学班(初、高中各36个班)。目前已开展教学,对解决我市西南片区优质中学教育资源不足,推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张继春]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头条新闻
• 玉泉区:“早、稳、廉”三字方针做好村“两...
•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互联网+”思维学起来
• “青春创意汇”为青年创造梦想空间
• 运动的孩子最健康 健康的孩子最快乐
• 玉泉区通顺街小学举办第三届家长开放日
图片新闻
走进玉泉
晚秋野果映日红
部门新闻
• 呼和浩特市推出流浪人员救助卡
• 民警:谁的自行车?请来认领!
• "最美青城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刘丽萍
• 玉泉区教育局举办学生团校成立暨团课讲座活动
• 玉泉区三家旅游企业入围内蒙古成长企业百强榜单
走进玉泉
专题报道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