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玉泉区新闻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热线:0471-5103964 投稿邮箱:yqqwxb@163.com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民生社区 旅游文化 招商引资 走进玉泉区
您当前的位置 :走进玉泉正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来古建街体味非遗文化
玉泉区新闻网 15-07-29 16:13 打印本页来源: 呼和浩特新闻网

  当前,呼和浩特各种文化活动、展会层出不穷,正逢暑假的孩子们也有着更多的机会在家长的陪伴下参加各种生动、有趣、长见识的活动。玉泉区政府联合大盛魁文创园和呼和浩特市非遗保护中心大盛魁文创园南区举办的民俗文化旅游节,就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看完拉洋片,再听说书和快板儿,还能拿个小猫、小狗或者糖人……走在大盛魁文创园仿古建筑里的小朋友们脸上乐开了花儿。

  镜头一:看西洋镜

  从席力图召往东走几十米,就听到一阵有节奏的锣鼓声,一位身穿蓝色长袍头戴瓜棱帽的老者正在边唱边打鼓,形神并茂地表演着孙悟空高举金箍棒。

  一辆多边形的箱车用红、黄、绿三色绘制,上书对联:洋片唱春秋,箱内演大戏。横批:拉洋片。分成多个面的箱体几乎都有鲜艳的民俗图案,中间的上下两层有镜孔,几个小孩子一边笑着一边双手扒着外框使劲儿往里瞅,时不时还扭过头和身后的妈妈说上几句看到的情景。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拉洋片表演艺术家李松林先生边唱边说:“小朋友们要记清,这可是流传至今800年的民族艺术‘拉洋片’(又称西洋镜),在这里你可看到名山大川和美景,古迹名胜、人物故事,观其景入其境,使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

  镜头二:听说书

  身材高大、面目俊朗,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年轻说书艺人,身着一袭粉色长袍,一手持折扇,一手拿着快板儿,正在说评书《康熙私访》。看到进来的大多是小朋友时,他说道:“现在来听书的大多是小朋友,说这些小朋友们恐怕还听不懂,接下来我就为小朋友们说说快板书《三打白骨精》……”

  响脆的快板、欢快的节奏伴着笑声,大人孩子被这传统的说书所感染,乐在其中。

  镜头三:抿糖人

  在大盛魁文创园内的非遗馆,特邀我市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及传授,青城糖画制作技艺、吹糖人、捏面人、蛋雕制作技艺等2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小朋友们对糖画儿、糖人更感兴趣,薄亮轻盈的蝴蝶、奔跑跳跃的小狗、竖着耳朵的小兔等等,让他们眼馋嘴甜爱不释手。与男孩子一口咬掉糖老虎尾巴不同,大多数女孩儿一点点的抿着,舍不得吃掉。

  据呼和浩特市非遗中心非遗展示馆王书全馆长介绍,本次活动还精心准备了近千件具有代表性的老物件向广大市民进行展示,还有110多幅书法、国画、篆刻等作品展示和精品图书展销,以丰富首府市民的文化生活。本次民俗文化旅游节8月10日结束。

  正在制作糖画的青城非遗传人

  孩子们争先恐后看西洋镜

[责任编辑: 张继春 ]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6659725。
头条新闻
• 玉泉区:“早、稳、廉”三字方针做好村“两...
•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互联网+”思维学起来
• “青春创意汇”为青年创造梦想空间
• 运动的孩子最健康 健康的孩子最快乐
• 玉泉区通顺街小学举办第三届家长开放日
图片新闻
来古建街体味非遗文化
美呆了!窗上奇花爱心
部门新闻
• 呼和浩特市推出流浪人员救助卡
• 民警:谁的自行车?请来认领!
• "最美青城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刘丽萍
• 玉泉区教育局举办学生团校成立暨团课讲座活动
• 玉泉区三家旅游企业入围内蒙古成长企业百强...
来古建街体味非遗文化
专题报道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网站介绍|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站工作人员|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