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玉泉区新闻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热线:0471-5103964 投稿邮箱:yqqwxb@163.com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民生社区 旅游文化 招商引资 走进玉泉区
您当前的位置 :走进玉泉正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话说青城老街巷】小东街文化内涵丰富
玉泉区新闻网 15-08-20 11:12 打印本页来源: 呼和浩特新闻网

  小东街街长400多米,街面宽约5米,为碎石土路。昔日小东街曾经是旧城区通向城外的一条主干道,同时也是旧城比较繁华热闹的一条街巷。它除了是一条商业街外,更重要的它是一条文化内涵丰富的街巷。因为文昌阁、图书馆、学堂、笔店、书店等在这条街都能找到,而最吸引人的则是这里还有归化城最古老的戏院。

  据《话青城》一书介绍,从大什字往小东街走百余米,路东有两条巷子,一条叫魁星楼巷,一条叫会仙楼巷。魁星楼巷内建有文昌阁(庙)一座,文昌阁建于清雍正元年,由土默特旗衙署投资修筑,旧时举子应考前都要来此处祭祀,求魁星保佑自己金榜题名。

  宣统元年,小东街文昌阁创建了归化城图书馆,同时建蒙养学堂一所,学额40名。1925年,图书馆更名为绥远区立通俗图书馆,同时成立绥远全区通俗教育讲演所,1933年改称绥远省民众教育馆,解放以后,土默特旗人民法院曾在此办公。

  会仙楼巷西出口原先曾建有东路餐馆聚锦堂,巷子内还建有五座关帝庙之一的城区关帝庙,另外4座分别建在城郊的4座茶坊旁,小东街关帝庙原称汉寿亭候庙,解放后改建成玉泉区小东街小学校。据考证,会仙楼巷口的聚锦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的一家东路饭馆,它在归化城营业3年,却为归化城留下了著名的满汉全席宫廷大菜。

  小东街中段三贤庙巷东口的丁字路口,有一座坐东朝西的戏园子,时称大观剧场,老百姓称之为大观园,是演出山西梆子(晋剧)的剧场。大观园是土默特喇嘛扎布王爷所建,初叫嘉乐会馆,后更名宴美园,再后来又叫大观居所。

  记者了解到,大观园朝南百余米路东是一家制笔店,它的字号叫文远堂。这家笔店是1931年开设,自产自销,由于它生产出的毛笔货真价实,且做工精细,在归化城很有名气,不少机关学校都前来购买。它所生产的大刁毫、二刁毫更是受到当时市场欢迎。

  文远堂笔店是昔日呼和浩特市唯一的一家制笔店,上世纪60年代末,由于毛笔用量减少停止生产,店址改成小东街粮站。文远堂笔店路西南有一家书局,该书局取名明善堂书局,解放后,该书局旧址改为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郊区办事处。据传,书局门外曾悬挂一块金字牌匾,上书民善书局4个大字,是绥远都统马福祥题写,除了这一门匾外,室内墙上还挂有一幅马福祥都统的字画,这幅字画装裱精致,被明善堂后人视为珍品收藏。

  小东街的南出口路西还有一家土产日杂门市部,原名叫元升泰瓷器店,以经营江西景德镇瓷器出名。小东街在旧城区改造中消失,新址为大盛魁创意园区。(记者李樱桃)

[责任编辑: 张继春 ]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6659725。
头条新闻
• 玉泉区:“早、稳、廉”三字方针做好村“两...
•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互联网+”思维学起来
• “青春创意汇”为青年创造梦想空间
• 运动的孩子最健康 健康的孩子最快乐
• 玉泉区通顺街小学举办第三届家长开放日
图片新闻
【话说青城老街巷】小东街文化内涵丰富
美呆了!窗上奇花爱心
部门新闻
• 呼和浩特市推出流浪人员救助卡
• 民警:谁的自行车?请来认领!
• "最美青城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刘丽萍
• 玉泉区教育局举办学生团校成立暨团课讲座活动
• 玉泉区三家旅游企业入围内蒙古成长企业百强...
【话说青城老街巷】小东街文化内涵丰富
专题报道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网站介绍|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站工作人员|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