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玉泉区新闻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热线:0471-5103964 投稿邮箱:yqqwxb@163.com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民生社区 旅游文化 招商引资 走进玉泉区
您当前的位置 :民生社区>民生政策正文
守卫健康从提升 “五小”行业水平开始
玉泉区新闻网 17-03-26 15:56 打印本页来源: 玉泉区新闻网

随着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深入持续推进,全市“五小”行业专项治理和餐饮“厨房革命”也开展的轰轰烈烈。

检查小食品经营企业

检查小食品经营企业

小餐饮在“五小”行业中占有重要比例,是人们外出就餐的密集场所。最近,不少市民发现自己常去吃饭的小餐馆悄然间发生了变化,之前“闲人免进”的厨房禁地变成了透明隔断、有视频监控的“明厨亮灶”,原本随意使用的刀具、砧板等烹饪工具有了色标管理,那些街角的“苍蝇馆”不仅没有了脏乱差的状况,还多了消毒碗柜、留样柜等器具.....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得益于呼和浩特餐饮“厨房革命”的开展。

玉泉区的“烧麦一条街”、小北街集中了众多的小餐饮店。记者走进其中的一家烧麦馆,人声鼎沸,生意十分红火,一进门就看到做了透明隔断的厨房内大师傅们忙碌的身影,切菜、拌陷儿、包烧麦……厨房内的场景一览无遗,厨房内各个区域还都用不同色标做了分类管理;不仅如此,吧台墙上还安装了视频监控,食客们可以从监控中时时查看餐厅的各个角落。明明白白的就餐环境,吸引了越来越的消费者来此就餐。

据悉,为了 “厨房革命”的快速有序推进,玉泉区在“烧麦第一街”、小北街等餐饮店比较集中的街道集中开展“明厨亮灶”试点工作,并由政府出资统一更换不锈钢橱柜、厨具、洗消设备等,安装玻璃橱窗,在厨房内安装视频监控,公开食品加工、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操作全过程;对所有餐饮企业建立食品卫生监督档案,在饭店入口处、结账区域等醒目位置公示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等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员等信息,让广大消费者真正看得明白、吃得放心。目前,首批试点已全部完成改造,“明厨亮灶”工程正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厨房色标管理

厨房色标管理

玉泉区食药监局局长孟志毅对记者说:“‘厨房革命’就是要彻底改变小餐饮脏乱差的现状,不仅要通过‘明厨亮灶’、‘色标管理’等方式从硬件上提升就餐环境,还要从提升检测水平,特别是食品快检能力,以及经营者意识等方面提升小餐饮行业的软实力,打造老百姓真正放心的餐饮环境。”

据了解,此次“五小”行业专项治理和“厨房革命”工作的主要包括内外环境卫生情况、许可备案登记情况、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全面加强监督抽检、建立完善档案五项内容。为了确保工作迅速开展,呼和浩特市食药监局成立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导包联组,下沉到市四区和开发区帮助指导工作开展。同时,选派40名业务骨干到市督导工作组,采取属地管理、分类限时、定人包片、督导整改等方式,深入市四区各街道办事处、大街小巷,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户的生产经营秩序、内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明确卫生标准、启发群众自觉自律、坚持立查立改,着力整治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五小”行业25180家次,关停整改5356家,完成整改恢复生产经营的3827家,取缔669家,责令整改6406家。其中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7215家次,关停整改3694家,完成整改恢复生产经营的2603家,取缔455家,责令整改4408家。

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琴说:“虽然部分 “五小”行业仍存在,待拆迁改造地区行业业主不配合整改,城中村、城边村、农村地区部分业主意识较差,个别业主干扰执法等情况,但是消费者明显感受到了变化,分享到了整治成果。接下来,整改力度还要加强,并要严格落实明厨亮灶、色标管理、超市化储存、量化分级监管等监管方式,促进‘五小’行业整体水平升级。”

(呼和浩特新闻网 记者 张秀娟)

[责任编辑: 张继春 ]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头条新闻
• 玉泉区:“早、稳、廉”三字方针做好村“两...
•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互联网+”思维学起来
• “青春创意汇”为青年创造梦想空间
• 运动的孩子最健康 健康的孩子最快乐
• 玉泉区通顺街小学举办第三届家长开放日
图片新闻
守卫健康从提升 “五小”行业水平开始
晚秋野果映日红
部门新闻
• 呼和浩特市推出流浪人员救助卡
• 民警:谁的自行车?请来认领!
• "最美青城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刘丽萍
• 玉泉区教育局举办学生团校成立暨团课讲座活动
• 玉泉区三家旅游企业入围内蒙古成长企业百强...
守卫健康从提升 “五小”行业水平开始
专题报道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