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玉泉区新闻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热线:0471-5103964 投稿邮箱:yqqwxb@163.com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政务动态 民生社区 旅游文化 招商引资 走进玉泉区
您当前的位置 :内蒙古新闻网>玉泉区>工业商贸>最新动态
微博
Qzone
玉泉区: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正当时
玉泉区新闻网20-03-29 10:53打印本页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一年之即在于春。在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玉泉区在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全区上下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与设施农业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一幅春耕春播图正在玉泉大地徐徐展开。

农资足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农资是春耕的“粮草”,为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运输通道畅通,玉泉区着力畅通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让务工农民及时到岗、春耕物资快速到位。同时,为确保春耕顺利开展,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从保障农资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农机技术指导等方面入手,备战春耕生产。重点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协调做好市场供需对接,在确保农资供应充足的同时,强化农资市场源头管控,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并且开通微信线上订购农资的渠道,在微信群发布农资信息,做订购储备指导,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农资市场信息,做好农资储备。

玉泉区: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正当时

玉泉区农牧机械设备厂内,农机销售品牌经理陈龙正坐在办公桌前进行网络直播销售。(张勇 摄)

这几日,一直担心因疫情影响农资紧缺,价格上涨的小黑河镇南台什村村民老郑格外高兴。今年他没有像往年一样,去各个农资售卖点去询问、对比、采购。而是通过微信线上订购农资的渠道,足不出户就预定好了自己所需的农资。“价格还要比去年便宜一些,种类也多,不用出门,我需要的就都买到了,就等着开种了。”老郑高兴的说。

好政策使农民信心强干劲足

特殊之年的春耕备耕,是一场大考。在聚焦堵点、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一系列好政策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今年,玉泉区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种植高效农作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绿心蚕豆、芦笋及西红柿作为优势特色作物进行推广,统一对种植户进行集中培训并且下配农技人员加强科学化指导,确保特色作物的产量与质量,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推动农业生产。采取帮助贫困农户加入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保证贫困农户的土地收益。

玉泉区: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正当时

玉泉区润之田专业合作社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和困难群众就业,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丁根厚 摄)

因为疫情原因,把田间课堂、市场售卖“搬到”网络直播间是今年玉泉区春耕的一大亮点。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线上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解答种植难题,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组织商户网上直播平台销售产品和解答顾客问题,这种新形式既实现线上集中调配农资,又实现了不接触服务。

更“绿”的农业从春耕时便开始。为减少污染,改善大气、土地环境质量,维护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通过多种渠道联系相关企业回收秸秆再利用,从源头杜绝秸秆焚烧的问题,并且大力推广有机肥的使用,使有机肥的使用量达到60%以上的规模。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为蔬菜种植基地和园区安装质量追溯系统,让消费者通过扫码了解大棚农产品的种植技术、用药及销售渠道,包括大棚的地理位置、温度等详细信息,帮助村民做宣传并打通销售渠道,从而更好的打造玉泉名优特产品、绿色产品。

玉泉区: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正当时

工人驾驶机械设备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南台什村将秸秆进行集中回收。(丁根厚 摄)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这个春天,玉泉人只争朝夕,不负春光,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勤劳实现梦想。

大马力秸秆打捆机轰鸣着在农田里往返穿梭,将废弃秸秆挤压成捆,进行回收利用,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在蔬菜大棚里,农民正培土、育苗,吊蔓整枝;在网络直播间,技术人员忙着解答指导,商户农户热聊农资问题......处处都是“忙春”的火热场景。(泉媒体记者:黄金星)

[责任编辑: 王晋南]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头条新闻
• 玉泉区积极开展铲雪除冰工作,为居民群众生...
• 玉泉区:“散乱污”治理新进展
• 玉泉区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暨冬春安...
• 玉泉区慰问一线教师
•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互联网+”思维学起来
图片新闻
玉泉区: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正当时
秋意渐浓 候鸟南归
部门新闻
• 【文明实践第一线】玉泉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便...
• 【文明实践第一线】百草堂秦氏中医院到玉泉...
• 玉泉区召开洁净煤炭替换工作推进会
• 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
• 危难之处显身手!玉泉民警贴心护佑群众安全
玉泉区: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正当时
专题报道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召开立行立改现场观摩会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走进第六中学慰问教师代表...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18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