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亮丽内蒙古 北疆新跨越>五年巨变正文
内蒙古:逐梦征程的精神脊梁
内蒙古新闻网 16-10-17 16:52 打印本页 来源: 通辽日报

 逐梦征程的精神脊梁——“总书记考察这一年”专题系列报道之一

  压题照片由本报记者张启民摄

  本报记者宋悦

  开栏的话

  2014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精神,扎实推进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落实在通辽各项事业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一周年之际,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特稿,全面展示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激励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开创通辽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局面。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踏冰雪亲临我区考察指导工作,亲切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和戍边官兵,对内蒙古提出了守望相助、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殷切希望,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指针。

  一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字字珠玑,言犹在耳。

  一年前绘就的蓝图正在展开,一年前吹响的号角依旧激昂。一个个生动的实践在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实干中,激情呈现。

  一年来,我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立体多元的平台、丰富创新的载体,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全面覆盖的浓厚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如春风劲吹,似暖流涌动。

  2014年5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通辽市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实施方案》上批示:“通辽市委贯彻落实自治区九届十一次全委会有行动、有举措,抓得细、抓得实。”

  随后,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杜梓做出批示:“王君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是对我们有力的鼓舞和鞭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决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责任都已明确,要以强烈的履职意识和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一天也不放松地抓落实。”

  2014年2月7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常委会2014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举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认真记录、深刻思考、深入交流……会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长期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快马加鞭,把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随后,在机关单位、在农村牧区、在厂矿企业,学习的热潮迅速掀起。热烈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真诚的讨论累积出行动的共识。全市上下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为通辽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进一步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生态环境,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巩固好团结、稳定、发展大局,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 ……

  滴滴精神“雨露”,沁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使通辽各族干部群众信念更牢、思路更清、干劲更足,生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推进器。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下、激励下、指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创新意识更加强烈,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科学发展理念更加夯实,全民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通辽,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通辽大地律动着发展的音符,孕育着改革的春潮。

  2014年5月6日,市委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这一天召开。

  会议要求着力在六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的重大意义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守望相助’的殷切期望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四个着力’的重点任务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内蒙古发展方向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上来。”

  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杜梓要求: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

  “要坚持不懈抓好学习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武装头脑,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八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在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在提升“三农三牧”工作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在激发加快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上取得新成效;

  ——在增加群众福祉上取得新成效;

  ——在建设内陆沿边开放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在筑牢安全稳定屏障上取得新成效;

  ——在建设美丽通辽上取得新成效;

  ——在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这“八个新成效”,彰显市委顺应大势,主动作为。

  一场喜雨遍地新。

  通辽大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片火热的建设热潮。

  开工的欣意高铁稀土铝合金电缆生产项目、兴合蓖麻精深加工产业基地项目等40个重大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将突破200亿元,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投资额达到30亿元。全部项目投产将新增产值480亿元,新增利税62亿元,安置就业1.5万人。

  主城区105个城市建设和第三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公共建筑、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物流市场、商贸餐饮、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总投资概算521亿元,建筑面积966万平方米。

  这些项目的开工,对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民生改善,壮大经济规模,调整产业结构都具有重要作用,也将为通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市围绕“五大基地”建设,着力于差异化发展:在北部,以霍林郭勒市、扎鲁特旗为重点,加快发展铝工业新材料、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在中部,以科尔沁区、开发区、开鲁县、为重点,加快发展生物产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商贸物流高端产业集群;在南部,以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为重点,加快发展融入东北经济一体化和绿色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以打造千亿、数千亿的区域经济体为坐标,各展其优,竞相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市委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上,与会人员研究讨论了《通辽市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任务分解实施方案》。

  《方案》紧密结合通辽实际,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把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落实到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践中,体现在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方案》着眼全局,从实际出发,针对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从10个方面对我市贯彻落实目标任务进行了163项的逐级细化分解。任务非常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的总体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决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会议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结合”的要求,坚持做大经济总量与提高发展水平并举,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切实把转变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加快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的发展新格局。

  《方案》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具体可行的路线图。

  一系列行动计划迅速出台。

  《通辽市2014年工业支柱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通辽市2014年扶贫开发行动计划》;

  《通辽市2014年深化农村牧区改革行动计划》;

  《2014年通辽市百姓安居工程行动计划》。

  …… ……

  制定的43行动计划和实施意见,犹如“施工图纸”和“操作手册”,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在践行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立意高远,为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通辽市指明了方向,为通辽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下、激励下、指导下,通辽各族干部群众的创新意识更加强烈,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科学发展理念更加夯实,全民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通辽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创新发展理念,顺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大力推进思想解放,不断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境界,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实推动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深入破题,全面落实。

  充分认识和理解总书记深刻阐述的“四个着力”工作任务,更加务实开拓,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 ……

  逐梦征程,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激励与支撑。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犹如嘹亮的号角,吹响了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集结号。

  一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出好经济工作“先手牌”,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在适应新常态中抢占制高点,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我们相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一定会使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重转方式调结构,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做出新贡献。

  又是一年春来到。

  通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正在演绎着愈来愈壮美的进行曲。

[责任编辑 哈丽琴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定格】内蒙古唯一一所朝鲜族学校是这样上课的
    【现场】供热开始了
    【表情】聆听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思想
    【定格】国际盲人节 小学生亲身体验盲人的“黑暗世界”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关于对拟任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陶淑菊决定逮捕
    • 内蒙古羊价缘何持续走低?
    • 自治区计生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李纪恒布小林作重要批示
    • 【定格】今夜,请到呼和浩特来看桥!
    • 29省份明确陪产假期限 快看看你能休多久?
    • 布小林: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为建设美丽内蒙古不懈努力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