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聊聊你的故事正文
领着乡亲们早日奔小康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1 10:20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聊聊你的故事吧】领着乡亲们早日奔小康

雷补生翻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晓博 摄

  一场秋雨过后,河套平原的平畴沃野上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创业村葵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院前平坦的水泥路上,一辆辆满载葵花的四轮车排起了长龙。

  “以前的道路要赶上这么大的雨早成了烂泥糊了,没有十天半月甭想出门。现在村里新修了水泥路,车辆出门一点也不受影响,村民们都赶着天气放晴来交售葵花。”创业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雷补生正在现场组织工人过秤收购,时不时还搭把手帮着卸货,饱经风霜的脸庞上挂着汗珠。

  葵花市场价格疲软还敢敞开收购葵花?见记者不解,雷补生指着生产车间里热气腾腾的炒货流水线笑着说:“村里的葵花我们合作社就可以加工消化。今年年初与村民签订了5000亩葵花订单,现在全部按照约定的每斤3.8元的订单价格收购,比市场价高出近1块钱,确保农民收入不受影响。”

  从提供籽种、签订订单、回收葵花再到炒货加工,雷补生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如今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年可就地加工转化葵花200万斤。今年仅葵花一项就带动村民增收近200万元,合作社200多户社员个个都受益。

  创业村距离五原县城50多公里,过去由于地处义和渠灌域什巴渠末梢,立地条件差,淌不上适时水,农民收入低,村庄布局乱,是新公中镇典型的贫困村。

  “既然当了书记,咱就要对得起党的托付,对得起群众的信任。”雷补生立志带领乡亲们拔掉穷根,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2013年,雷补生听说镇里要实施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立刻撂下自家地里的营生跑到镇里,终于将改造项目争取回村里。2015年他又协调争取回节水增效农业项目,新打机电井128眼,改造了高低压线路32公里,新上变压器18台,全村土地从1.8万亩增加到了2万亩,实现了井渠双灌、滴灌以及渠沟路林田全部配套。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00元,乡亲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村民孙军今年种了21亩番茄,浇上滴灌水后每亩产量增加了1吨多,亩均收入近3000元。他乐滋滋地说:“通过农田改造,我们的地好种多了,收入也增加了。这全是雷书记的功劳呀。”

  村民收入增加,日子红火了,改变村庄面貌的愿望也就更为迫切了。雷补生充分发挥村党总支78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村入户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烈日炎炎,63岁的雷补生当起了一线总指挥,全村出动1.8万台次四轮车开展清理“五堆”大会战,将堆积了几十年的柴草垃圾一清而光。修通了连接8个小组14公里的水泥路,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新建3处文化广场,栽植各种树木3万株,还组建了老年坐腔班子和秧歌队。

  如今的创业村村容村貌大为改变,整洁的院落,通畅的道路,宽阔的广场,便利的超市,以及洋溢在村民们脸上的幸福笑容,让这个偏僻的小村尽显和谐之美。村美业兴人精神,村民李海亮感慨地说:“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连农闲时跳舞唱歌闹红火的也多了。”

  “我们今后要在调整种植结构方面继续发力,领着乡亲们早日奔小康。”如今雷补生心中又有了新打算,他要改变过去村里单一种植玉米、葵花的生产结构,还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搭建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确保村民持续增产增收。

记者点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创业村这个偏居一隅的小村庄发生的变化,与雷补生这个党总支书记发挥的带头作用和村党组织发挥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密不可分。由此可见,只有始终如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广大农牧民才能早日走上奔向小康的幸福大道。(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马少林 韩继旺 章奎 王晓博 伊舒妮)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聚焦大数据产业
    【现场】酒店餐饮服务业职工职业技能比拼
    【表情】本土画家请您看画展!
    【迎接党代会·图说辉煌】绿色成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主色调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专题】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
    •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全面深化医改 更好服务群众
    • 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推动内蒙古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 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前景
    • 打造“中国云谷” 内蒙古准备好了
    • 内蒙古100万头生猪综合示范项目投产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