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开创未来篇】⑨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1 22:02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开创未来篇】⑨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专家解读】

  加强自身建设永葆朝气蓬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荣历史,就是一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内军阀混战,国外列强对中国虎视眈眈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并长期处于异常险恶的秘密斗争环境中,这决定了我们党从一开始就必须十分注重党的自身建设,否则就难以生存和发展。

  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大会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对尚处幼年时期的党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一系列规定。如党的一大党纲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对新入党的党员也提出十分明确的要求。党的一大通过的决议对党的宣传纪律、工会组织等作出明确规定,其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党成为一个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上下统一、富有战斗力的无产阶级先进政党。此后,随着党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历代主要领导人和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党的自身建设。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要求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种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郑重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这一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强调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入新世纪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更加强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百年光荣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抓得好,党的领导就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组织就软弱涣散,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要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就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同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推动党的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赵树禄单位: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百姓心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我们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做没做’向‘优不优’迭代升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闫威武坚定地说。

  闫威武2014年开始从事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当时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村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村“两委”干部力量不足。为此,五原县加快推进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实施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通过组建“微组织”、推行“微教育”、开展“微服务”、实行“微管理”、强化“微监督”的“五微”模式,将村级管理服务功能向村民小组延伸,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水平。

  目前,全县已组建村民小组党小组、村民理事会、巾帼服务队等“微组织”2300余个,参与党员群众1.6万余人,年均开展民事代办、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微服务”3.3万人次,有效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宋爽)

  在“赶考”路上彰显新担当

  “基层各级党组织处在改革发展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第一线,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梢神经’。”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根树说,作为主抓基层党建的组工干部,推动各项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书写新篇章,要把好“三个度”。

  政治上要有高度,组织部门肩负着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刻刻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标尺,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担当,做工作上的行家里手。理论上要有深度,作为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仰,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做到认识上清醒、行为上清正、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各项工作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执行上要有力度,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铸就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组工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宋爽)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石俊峰的脑中。

  “反腐败斗争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复兴、人民福祉,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纪检监察人肩头的责任从未改变。”石俊峰说。

  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石俊峰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地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白丹)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