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喂的猪。
内蒙古新闻网 21-12-10 16:27 【打印本页】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左邻右舍都是养猪的,赚钱养家是男人们施展才能的天地,养猪则是妇女们施展才能的平台。图片那是十几年前的事,北方的初春乍暖还寒,在这无限生机活力的春天,父母商量着养几头猪、做点零活,两方面的收入贴补家用,说干就干,两人从果园寻找了一些半截砖、木头,就地取材挖了一些泥沙,在亲友的帮助下定位、插角子、搭屋顶,最后垒起十几平米的猪圈,老古人留下一句话:抓猪儿子看猪婆,每次去抓猪儿子,都看看猪儿子它妈咋地,如果猪妈妈像冬瓜一样长且圆润均匀,那么猪儿子一定会长得又壮又肥,接着将选好的猪儿子放入猪圈。母亲喂猪很上心,就像养孩子,甚至比抚养孩子更用心,有时候家里忙的随便对付一口就过,我家的猪从来不会,母亲总是掐着点准时喂猪: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拌猪食,烧好锅后将秋天小而碎的山药、糖菜放入后锅,盖好塑料布,进行熬煮,及至熟了拿着对杵子踩,直至将山药和糖菜和成糊,之后撸起袖子,用勺子把玉米面和麦麸子、饲料这些配料伸进桶里充分的搅拌均匀,提着满满一桶猪食,快步走到猪圈边。左手拿着一根小木棍,右手拿着瓢,一勺一勺的往猪槽里倒,边倒边“啦啦啦”的叫唤它们,她总是先用瓢舀上几勺,静静地看着猪食全被吃光以后,再接着又续上几勺,如此细致地饲养被邻居们称为“好槽道”。母亲不轻易出远门,因为不放心别人帮她喂猪。有一次去二郎山游转,母亲实在推托不掉,将喂猪的重任交给我,临走的时候再三叮嘱,准点就要去喂猪,喂猪的时候饲料要搅拌均匀,喂猪的时候要慢慢的舀着喂……如此这番的详细叮嘱,我胸有成竹地承诺保证完成任务,大人前脚出门我后脚约着一帮小伙伴去玩耍,好久才想起母亲交代喂猪的事情,于是赶紧朝家跑去,还没等开门就听到猪呼呼的叫着,看来是饿了,三下五除二的把猪食搅拌好,一股脑的全部倒在猪槽里,母亲晚上回来一看:猪槽周围都是洒落的猪食,猪的身上也星星点点,猪槽里还剩下了很多,顿时拿起“上古神器”鸡毛掸子抽打我,然后用咆哮的语气说:你看你喂的,猪食撒的到处都有,还剩下这么多,都糟蹋了,多可惜,哎……。接着叹息着翻过猪圈俯身去清理猪食,无奈地说道:猪也是通人性的,你只有好好喂它,它才能长好了。 “小雪宰羊,大雪杀猪”,每到这时家里会异常的热闹,父母请来了三姑舅二俩姨制作土炉,将猪五花大绑的放在铁皮片上,此时的猪再无往日哼哼唧唧地和善了,取而代之的是撕心裂肺的嚎叫声,家里则是:“二兄弟好呀,四喜来财,五魁首、八个马跑兰”一阵阵划拳声音此起彼伏,母亲则笑迎每一位来宾,一盘盘杀猪烩菜成为今天的主角,众人纷纷称道:三老婆儿这个茶饭可是可以的……忙至深夜,吃的吃,买的买,父母一合计:两个娃娃的上学钱有兰。可惜,没过几年,家家户户不再养猪了,也就吃不到母亲用感情喂养的猪了。作者:闫强)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