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初一:带领村民踏上﹃增收﹄快车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1 16:54 【打印本页】 来源:兴安日报

  记者王萍

  他始终抱着一个信念,为了全村百姓,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他组织带领村支部一班人,齐心协力,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他利用先进的科学种养技术,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多年来,他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他就是科右前旗察尔森镇水泉嘎查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邱初一。

  毕业回家务农的邱初一在年复一年的劳作过程中发现,传统的种养模式不仅辛苦,一年到头还挣不到几个钱。如何改变种养模式?改变到什么程度?怎样才能更快提高产量?一时间,一连串的问题成了邱初一每天琢磨的事。为了改变传统种养模式,邱初一重新捧起了书本开始学习,积极联系盟内养殖和种植大户,上门学习。渐渐地,在学习和实践中总结出了自己的种养方式,将传统的散养变为舍饲养殖,统一了牲畜喂水、喂草料时间,提前做好防疫工作;由小四轮翻地改为大型机械化深翻,积极施测土配方肥,使土质更松软,粮食产量更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邱初一尝到了先进种养技术带来的甜头,便积极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村村民。“没有邱初一不厌其烦地上门讲解,我现在还用老方法养牛呢,一年到头累得够呛也赚不到多少钱。”水泉嘎查村民尹百顺说。

  原来,尹百顺一直用传统方法养牛,虽然不需要过多经管,但是收入却不高。邱初一主动上门将自己新学到的圈舍养牛方法告知尹百顺,从如何翻新牛棚到何时喂水、喂草料,再到如何开展防疫工作,邱初一毫不藏私。如今,尹百顺每年靠养牛就能增收3万多元。在邱初一的带领下,水泉嘎查已有30多户村民改变了养殖模式,增加了收入。

  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2017年,邱初一成立了科右前旗航嘎日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700亩,为10位村民提供长期工作岗位,为10余位村民提供了短期工作岗位。“每天做一些捡牛粪、给牛添草料等工作,守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每月能开4000元工资呢。”合作社长期工何小河高兴地告诉记者,再加上将自家的牛和33亩地放在合作社托管,每年的收入非常可观。

  如今的邱初一除了是村支部书记,还是察尔森镇的产业技术指导员,每天打电话咨询种养殖技术的人不计其数。用邱初一的话说,虽然忙,但看到村民能够增收,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扩大合作社的经营规模,努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合作社打造成多功能、复合型经济综合体,促进村集体增收和带动村民致富。”对于未来,邱初一有着自己的规划和想法。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