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德:只要找准目标 小康不是梦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1 16:54 【打印本页】 来源:兴安日报

  记者萨其茹拉

  264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50头牛犊,6000余亩耕地。

  这些数字来自于一位平凡的普通农民——李凤德。

  谈起李凤德,十里八村的村民无不竖大拇指夸赞。从2013年至今,李凤德通过创办合作社不仅把负债累累的家庭扛了起来,还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冬日,走进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额尔敦嘎查,记者跟随李凤德的脚步来到了他创办的科右前旗哈斯乌拉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院内健壮的牛犊正在细细地咀嚼着草料。

  “今年,130头西门塔尔牛犊已经出售,平均每头牛卖了8000余元。”李凤德说起话来很自信,而这些成绩正是他几年来不断奋斗和探索中得来的。18岁那年,成绩优异的李凤德因为母亲病重不得不选择辍学回家。“那几年,几亩薄地只能维持母亲看病吃药的费用,生活非常拮据。”李凤德说。

  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李凤德一心想着改变命运。

  一次偶然的机会,远在深圳工作的老同学回乡找到了李凤德,两人在一番叙旧和交谈下决定合作发展养殖业。合作才能共赢,2013年,李凤德成立了合作社,精挑细选的500只肉羊“落户”他家。“我把屠宰包装好的羊肉发往深圳,我的同学负责销售。”李凤德告诉记者,第一批羊就卖了170万元。

  尝到甜头的李凤德第二批引进了3000多只羊。就这样,从一年出栏一批到一年出栏三批肉羊,李凤德赚了个盆满钵满。债务还清了,母亲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李凤德手里也有了存款。

  “养牛来钱快,1.5亩青贮玉米就可以养活1头牛,以‘母牛下牛犊,3年5个头’的发展速度计算,收入可不是增加一星半点儿。”李凤德对此深有感触。2016年,175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在原本的羊舍里“安家”了,同时,李凤德还流转土地5000余亩,全部用于种植青贮玉米。“过日子,不怕‘难’字当道,就怕‘懒’字沾身。致富的路就在自己脚下,只要找准目标,踏踏实实做事,小康生活就不再是梦。”李凤德坚定地说。

  一人富不叫富,带领四周乡邻一起致富才叫富。李凤德介绍,目前,额尔敦嘎查有17位村民在合作社成功就业,年薪平均达到4万余元。合作社也按照品种优良化、饲养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的方式,走上了平稳、持续、循环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