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专题 >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迎接党代会 正文   
乌兰察布市城乡同频共振和谐发展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0 16:46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迎接党代会五大理念报道之一

  偏远小村发展的新动力——乌兰察布市城乡同频共振和谐发展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已装修完了,初九搬家!”这几日,察右后旗大六号镇四道沟村贫困户孙宽心里别提多敞亮了。

  孙宽的新家便是乌兰察布市实施“整治小村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镇政府所在地建起的移民新村。全村共有294户,550间新房,900多人,迁移村民涉及周边20多个小村。

  冬日阳光下,移民新村的农舍青砖黛瓦白墙分外靓丽。这仅是乌兰察布市遵循协调发展理念,激活偏远农村发展动力,奏响城乡同频共振和谐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乌兰察布市结合美丽乡村、脱贫致富和生态建设,坚持“三三制”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实现了城乡面貌和文明程度的双变化,城镇化率提高了4.7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城建投资1002亿元,是“十一五”的3.4倍,建成区面积由152平方公里扩大到219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一市两区三组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面推进“五城联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形象和品位显著提升;在农村牧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23亿元,是“十一五”的3.3倍,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乌兰察布市是典型的贫困地区,11个旗县市区中有8个国贫县、2个区贫县。全市8000个自然村,30户以下的自然村占一半以上,且外出人口多。如何做到使偏远小村与全市发展的同频共振?今年,该市在总结前2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制定出台了《乌兰察布市小村整合与易地扶贫搬迁指导意见》,把全市村庄分成3类,实施了推进美丽乡村工程;特别对2000个立地条件差的偏远小村,结合易地移民搬迁,实施小村整合、易地搬迁。

  该市在具体操作中采取了建设移民新村、向中心村靠拢、进城入镇等措施,2016年全市计划整合撤并村庄1154个,新建移民新村180处,向中心村靠拢384处,新建幸福院64处。

  商都县三大顷乡史家村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村里建设通村公路和街巷硬化需要70万元的工程款,可如果与相隔一条集商路的二垮店村整合建设,包括电、自来水、街巷硬化、广场、卫生院、超市等,能节省80多万元。据了解,该市本着共享公共服务、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实施搬迁整合,可节约三分之二的资金,这样一来,全市可减少投入40亿元左右。

  偏远小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是“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为实现这一目标,乌兰察布市出台了小村搬迁土地流转方案,由旗县政府主导迁出区的土地流转工作。今明2年计划完成土地流转200万亩,流转补贴价格年均每亩不低于100元,搬迁户享受的涉农补贴政策不变。目前,该市已完成流转土地56.4万亩。

  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小土城村距离机场和集宁区较近,年轻村民大多外出打工,1000亩土地中有700亩撂荒。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在对口帮扶单位帮助下,香岛现代(光伏)农业产业园区精准扶贫项目落户小土城村,项目计划流转土地10700亩,占村土地的50%以上。

  “村党支部引进的这一项目,给我们带来了大实惠。”58岁的席美高兴地说,以前种地收入不稳定,现在土地流转20亩,每亩1年补贴380元,在项目上打工每月2400元,加上加班费,一月打工收入就能拿3000元。

  据统计,该市目前已有4个国家级、91个自治区级、100个市级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农牧户建起利益联结机制,入股、就业、产加销链接的贫困人口有6379人。

  协调发展,让农牧民收入年年增加,也让脱贫达小康的步伐迈得更大。经过几年发展,该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11年的5092元,达到2015年的8427元。

[责任编辑 哈丽琴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 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定格】“光棍节”告别单身
【表情】“我体验 我成长”
【定格】全区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一堂有趣的科学课——“神笔马良”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前景
• 打造“中国云谷” 内蒙古准备好了
• 内蒙古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
• 讲好内蒙古故事——2016记者节主题晚会(风景·故事)
• 内蒙古将建成北方最大数据中心
• 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 内蒙古掘金大数据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从“羊煤土气”到“大智移云”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 组织机构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