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养成记
内蒙古新闻网  21-07-19 23:4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调试设备。

大国工匠洪海涛。

休闲时间交流经验。

精益求精。

给徒弟讲解车床使用要领。

精确测量。

车床削的鸡蛋薄膜不能破。

车床削鸡蛋。

  一台台车床轰鸣作响,钢屑随着航天产品的逐渐成型而飞溅,洪海涛高度专注地操控着机床,对一件不足拳头大小的国防武器装备零部件进行精准车削……在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红岗公司4分厂金属加工车间内总有这样一个身影忙碌着。

  洪海涛,是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红岗公司特级技师,也是型号生产线骨干人员,至今已在航天战线上奋斗了27个春秋。他处理的都是结构复杂、加工精度高的零部件,主要用于航天科技、国防装备等高精尖领域。其中,不少产品的生产精密程度异常严格,加工误差不能超过0.03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8。也因为超高的精密度和狭小的加工空间,许多特殊工序无法在数控机床上实现替代,只能靠手工在毫厘间一点点打磨,难度高、批量多、责任大,是洪海涛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为了突破加工难题,洪海涛创造性的从生活中获取到了灵感,练就了一手操控车床切生鸡蛋的绝活,从而熟练掌握了运用车床毫米级切割的看家本领。绝活的难点在于鸡蛋的形状不规则、装夹困难、易碎,切削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将蛋壳内的薄膜划破,致使蛋液流出。这是一项对手眼配合要求极高的技术,为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洪海涛着实下了一番“笨”功夫。

  洪海涛说:“作为一名航天人,虽然远离城市、默默无闻,但看到我们国家航天事业不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心中满是光荣和自豪。我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为国家航天科技生产制造领域贡献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马健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胡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