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海南区:乡村美丽风景带来诱人“钱景”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9 22:5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一条条乡村道路整洁干净,一户户农家小院窗明几净,一个个村庄各具特色……近年来,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乌海市海南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模式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不断向各村庄拓展,一幅文明和谐美丽的画卷正在海南大地徐徐展开。

  在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平坦整洁干净的路两边,文化墙上绘着乡土气息浓郁的“文明图”,村里每隔一段就有垃圾箱。“之前村里基础设施跟不上,环境脏乱差,一些村民的文明意识也不强,存在随手乱丢、乱倒垃圾的现象。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庄变美了,道路平整了。村里不仅有了专职保洁员,还设置了垃圾集中倾倒点,村民的思想、生活习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万亩滩村干部甘秀金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海南区坚持把民生保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标,把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主攻方向,突出从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道路畅通、绿化亮化等基本任务抓起,统筹城乡供水、供气、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对接,加大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投入,让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区、惠及农户。

  在这一过程中,海南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通过在各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以及绘制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将点滴文明行动化为常态化的行为习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该区各村基础设施好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村里的产业也日益兴旺。赛汗乌素村黄河村村民小组拥有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因为葡萄品质好且品种丰富,这些年颇受市场青睐。为了让村民共同致富,村里成立了农友农业合作社,如今,已有20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不仅为家庭困难的新种植户免费提供葡萄苗,还为合作社社员免费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如果碰上销售困难,还会帮着推销。”合作社负责人王胜云说。

  不只是黄河村,海南区8个行政村34个自然村均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气象。多年来,海南区着重突出“一村一特色”,加大特色种植业发展。该区开展葡萄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同时不断提升种植效益和规模,引进华盛绿能食用菌和亚葳高效农业示范园等重点农业项目,进一步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打造出特色农业品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依托地理优势以及本地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海南区让乡村的美丽“风景”变为诱人“钱景”,打造出黄河西行客栈、满巴拉僧蒙医药博物馆、阳光田宇等旅游景点,并通过举办“北方海南·黄河风”暨黄河西行客栈文化旅游、农民丰收季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快“旅游+文化+农业”的融合发展。

  如今,一处处让人“望得见绿、留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正在海南区农区成为现实。(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郝飚 实习生 王 颖)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